捱餓不瘦反胖?5個168減肥貼士輕鬆脫脂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一般人以為減肥=捱餓,愈捱得餓自然瘦得愈快,原來大錯特錯!
一旦每日攝取的熱量低於本身的基礎代謝率,反而會形成「易胖體質」,隨時愈減愈肥!
原因是當身體長期熱量不足,便會啟動自然保護機制,通過分解肌肉來支持日常所需,新陳代謝隨之而減慢,反而更容易囤積熱量(脂肪) 以作不時之需。因此長時間捱餓不單無法消耗掉多餘脂肪,反而減肌增脂!

~

延伸閱讀 : 多菜少肉易餓難瘦 低醣飲食4個謬誤易致肥

~

168減肥法的原理

「168減肥法」是指一天內限於8小時內完成進食,其餘 16 小時斷食。例如中午12時至晚上8時內進食,其餘16小時不准進食。原理是在禁食期間讓身體消耗儲存的脂肪作為能量;同時透過限制熱量攝取,當攝取少於身體所需,便驅使身體燃燒脂肪以繼續運作,自然達至減磅之效。

「168減肥法」是指一天內限於8小時內完成進食,其餘 16 小時斷食。
「168減肥法」是指一天內限於8小時內完成進食,其餘 16 小時斷食。

168減肥法利與弊

好處壞處
1.有助戒掉吃宵夜的習慣與長期2.節食相比較能維持基礎代謝率
3.不用長期捱餓
1.若短時間內吸收大量食物會對胃腸和胰臟 造成負擔,不利消化增加胃酸倒流的機會  
2.增加胃酸倒流的機會

168貼士

無論哪一種減肥方法,都推薦進食原型食物,盡量避免加工食物。
無論哪一種減肥方法,都推薦進食原型食物,盡量避免加工食物。

1) 如何延飽肚感?

8小時內最後一餐最佳配搭:低升糖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蔬菜

  • 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意粉、通粉、豆類、番薯、薯仔
  • 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蛋、肉類魚和海鮮等
  • 配合蔬菜一齊進食

2) 選擇什麼時間進食效果最好?

「愈早進食、愈早禁食」效果最理想,原因是太晏開始第一餐的話,會影響精神;亦有機會因太飢餓而進食過量,超出每日所需熱量。

太夜進食亦會增加脂肪囤積的機會,而且睡前3-4小時內進食,亦會影響消化。

3) 8小時可以瘋狂勁食?

切忌以為8小時進食期間可以瘋狂進食,因為攝取過多熱量反而會愈減愈肥!正確方法是建議以兩至三餐正餐為主,中間進食適量水果及奶品。

需注意168斷食法不適合早起晚睡人士,因為需要捱餓較久或影響專注力及日常生活,亦可能因無法捱餓而導致晚上進食。

4) 縮短斷食時間都有效嗎?

暫時未有研究證實少於16小時的斷食法 (例如10小時進食14小時斷食) 有效。另一個較可行的是「52斷食法」,每週5日正常進食,另外2日攝取全日應攝取熱量的1/4,研究證實同樣有減脂效果。

5) 168期間可以做運動嗎?

不建議在斷食期間的16小時內做運動,原因是運動前攝取太少澱粉質有機會令肌肉流失,反而會減慢新陳代謝。

若要運動應該進食的8小時內進行,以避免肌肉流失。

~~

Intermittent fasting interventions for treatment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