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精」蓄銳更難成孕

養「精」蓄銳更難成孕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許多計劃生育的夫婦以為頻密做愛會影響精子質量,減低成孕機會。心急「造人」的夫婦更抱住養精蓄銳的心態,密密進補,靜待排卵期才開盡馬力,以為可以一擊即中,但原來此舉大錯特錯!婦產科醫生陳億仕指出,頻密射精,精子反而會更「生猛」,有助提高懷孕機率;即使精子質量欠佳,更可借助混合營養補充劑來補精助孕。

頻密射精 精子更優質

坊間常說射精多會傷身,想成功「造人」須禁慾儲精,但最新國際和本地臨床研究均顯示,頻密射精,精子活動能力愈高,精子DNA斷裂的機會愈低。禁慾不單未能提升精子質素,長遠更會弄巧成拙,損害精子健康。陳醫生解釋:「由於精子較脆弱,在精囊儲存的期間很容易受到環境因素破壞,例如著緊身褲、飲可樂、工時長壓力大,以及不良飲食缺乏運動等因素,所以頻密射精縮短精子屯積時間,從而令精子更健康及活躍。」

延伸閱讀 : 雪卵要趁早 成功產子關鍵在精子質素

精子DNA斷裂率高 增加小產機會

陳醫生指精子活動力會影響成孕機會,而精子DNA斷裂則會影響小產機率。若精子DNA斷裂率高,普遍懷孕10週內便會小產。有研究發現,對比精子DNA正常的個案,若男士精子DNA不正常,而伴侶是38歲以上或卵巢出現衰老,其小產機率高達24倍。普通精子檢查僅能驗出精子質素(如活動力及數量),而精子DNA斷裂率則要另外進行測試,他建議有心生育的男士同時進行兩組檢查,以更準確地找出不育原因。

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有效改善精子DNA

雖然頻密射精可提高精子質素及減少DNA斷裂,惟港人工時稱霸全球,夫婦平均一週做愛少於一次,陳醫生表示曾計劃進行研究,邀請病人連續7日射精,但只有1人能做到。既然頻密射精有難度,他建議可從生活習慣入手,避免吸煙、酗酒,穿過緊的內褲等,以及考慮服用混合形的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以減低精子DNA斷裂率及改善精子質素。陳醫生引述自己的臨床研究,九成個案服用混合補充劑後,DNA斷裂率均明顯降低,部份個案更成功自然懷孕。

連續流產兩次 補充劑助懷孕

年輕夫婦馮先生和馮太太2年前計劃生育,但2次懷孕都在5、6週時小產,馮先生的精液檢查和馮太太的檢查皆正常,陳醫生便建議進一步檢查精子DNA斷裂率,結果發現馮先生的精子DNA斷裂率為38%,而合格率是15%以下。在陳醫生的建議下,馮先生決定先服用兩個月的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以改善精子DNA,期間並積極戒煙戒酒,結果兩個月後如願以償自然懷孕,最後順利產子,嬰兒健康狀況良好。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生育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