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慶祝學會成立二十周年,並響應「世界過敏週」,舉辦「鞏固呼吸道健康 防敏關鍵一千天」活動,向公眾傳遞兒童呼吸道健康及預防敏感的重要訊息。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20周年 鞏固呼吸道健康 防敏關鍵一千天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過敏是困擾不少港人的疾病,若處理不善,可能會構成生命危險。過敏性疾病已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21世紀重點防治的三大重要疾病之一,世界過敏組織將4月2日至4月8日定為「世界過敏週」,以提升大眾對過敏性疾病的關注。「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為慶祝學會成立二十周年,並響應「世界過敏週」,於4月4日舉辦「鞏固呼吸道健康 防敏關鍵一千天」活動,向公眾傳遞兒童呼吸道健康及預防敏感的重要訊息。

香港哮喘控制相對較差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於啟動禮發表最新的珠三角(包括香港、澳門、深圳及廣州)哮喘控制及生活質素問卷調查數據。調查成功訪問四地共1,507名哮喘兒童,整體而言,有8至9成半受訪者表示對哮喘控制感到滿意。哮喘控制得好,患者的生活質素亦會提高,例如睡眠質素得以改善、敏感徵狀較少、較易集中等。但對比其他城市的8成半至9成半滿意度,港童哮喘控制的滿意程度只達8成;不過港童同時患有鼻敏感的比例卻是最低(香港: 5成、其他: 8成)。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會長繆定逸醫生解釋指,哮喘的控制與藥物使用及生活習慣有關,藥物以噴入式類固醇及氣管舒張劑為主,前者用以舒緩過敏徵狀及發揮抗炎作用,後者則於病發時作急救用途。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20周年 鞏固呼吸道健康 防敏關鍵一千天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20周年 鞏固呼吸道健康 防敏關鍵一千天

延伸閱讀 : 「鼻」無可避 通鼻塞滴劑用耐咗有反效果?!

香港類固醇的接受程度較低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副會長韓錦倫教授指出,調查反映哮喘控制較佳,類固醇的接受程度及使用率相對較高。四個城市中,以香港的類固醇接受程度最低(香港: 6成、其他: 7-8成),有逾4成哮喘病童未曾使用醫生處方的類固醇,但卻有較高比例間中使用氣管舒張劑(香港: 3成、其他: 1-2成),或反映病情控制欠佳所致。韓教授呼籲,類固醇並不可怕,只要服從醫生指示使用藥物,類固醇其實非常安全且有效;切忌胡亂使用成藥或偏方,因其成份有機會含高劑量的類固醇,且缺乏醫生及藥劑師監管,副作用反而更大。

吸煙比例高控制較差

除了藥物使用外,家人吸煙或燒香的習慣亦會影響受訪者的生活素質及哮喘的控制。調查發現生活質素欠佳的群組,其家人有吸煙或燒香的比例較高,亦較常使用補充或替代療法,例如針灸、成藥等。香港吸煙人口比例約為1成 ,但研究卻發現逾4成本港病童家人有吸煙習慣,情況嚴重。韓教授指出,受訪者的生活質素較高,家人一般較少有吸煙習慣,他鼓勵患者家屬及早戒煙及避免讓子女吸入一手或二手煙,同時積極改善與哮喘相關的高危因素,以減少病發的機會。

防敏關鍵一千天

預防敏感亦是哮喘控制重要的一環,研究指兩歲以下的嬰兒出現濕疹,日後患哮喘的機會比常人高2至3倍。繆醫生表示,由母親懷孕至嬰兒兩歲的一千天是防敏的關鍵期,國際研究指出,及早為敏感症高危的嬰兒做好防敏措施,或能減低日後患濕疹、哮喘、鼻敏感的機會。他建議孕婦毋需戒口,而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應以全母乳餵哺;如未能全母乳餵哺,或可考慮讓敏感症高危的嬰兒選用部份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並應在嬰兒四至六個月大開始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並嘗試讓敏感症高危的嬰兒食用敏感食物例如花生或雞蛋,有機會減少敏感機會。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20周年 鞏固呼吸道健康 防敏關鍵一千天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20周年 鞏固呼吸道健康 防敏關鍵一千天

擕手鞏固兒童呼吸道健康

大會榮邀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生及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醫生蒞臨擔任主禮嘉賓,並為啟動禮致開幕辭。及後由香港物理治療師學會代表與一眾嘉賓帶領全場示範正確的呼吸方法。大會更邀請多個學會及團體合作,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體育及運動科學系、香港營養學會、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透過遊戲、健康測試及展板向市民傳遞健康訊息,同時即場為小朋友進行免費肺功能及皮膚測試。活動當日亦會進行多場健康講座,分別由繆醫生、韓教授,以及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榮譽會董吳國強醫生和譚一翔醫生主持,鼓勵大眾從日常生活入手,積極改善兒童呼吸道健康及預防敏感。

關於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於1997年成立,原名為「香港兒童呼吸學會」,並於2015年正式改名為「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現為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會員數目達232人,學會致力維持及提升香港兒科呼吸及過敏疾病診療服務水平及促進專業人士交流,定期主辦研討會及週年學術會議,積極推動兒科呼吸疾病及過敏症的研究工作,學會亦著重推廣兒童呼吸健康與過敏症的公眾教育,以提升本地兒童的呼吸道健康水平,減低過敏症的病發率,造福社群。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20周年 鞏固呼吸道健康 防敏關鍵一千天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20周年 鞏固呼吸道健康 防敏關鍵一千天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