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移植新技術受惠患者倍增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深近視致黃斑裂孔風險高 新手術助細胞增生
香港眼科學會展開多區巡迴講座提升市民認知

眼科手術發展一日千里,除了常見的都市眼疾如白內障、青光眼及視網膜病變外,一些未必為人熟悉、卻會嚴重影響視力的眼疾包括角膜病變和黃斑裂孔等,不單困擾因年長而眼睛出現退化的人士,壯年的上班一族同樣受到威脅,微創手術能大大減低風險及併發症的機會。為加強大眾對眼睛健康的關注,及了解眼疾治療技術發展日新月異,香港眼科學會動員多位醫生走訪全港各區展開地區工作,舉行一系列的眼科講座以助市民及早辨別各種眼疾病徵, 於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暨巡迴講座啟動禮,並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議員,BBS,JP及香港醫學會會長何仲平醫生擔任主禮嘉賓,聯同香港眼科學會會長龐朝輝醫生、香港眼科學會副會長葉佩珮醫生、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黎少明教授、香港執業眼科醫生會會長秦學瑩醫生、香港眼科學會義務秘書李琬微醫生、香港眼科學會一眾會董陳頌恩醫生、姚沛良醫生及黃禮文醫生,以及香港眼科學會代表源旭醫生一同為活動揭開序幕。

角膜移植新技術受惠患者倍增
角膜移植新技術受惠患者倍增

新技術將角膜一分為二
本港每年約有數百人因不同的角膜疾病而需要進行移植手術,惟捐贈數字供不應求,截至今年六月為止,有267人正輪候角膜捐贈,即使捐贈數字呈上升趨勢,由2015年的262個捐贈個案,上升至2017年的367個,惟輪候數字依然高企。香港眼科學會代表源旭醫生指出,以往角膜移植手術需要將整個角膜切除及置換,因切割範圍較大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如散光,亦有機會出現排斥。現時新微創無縫技術「板層角膜移植手術」可將角膜「一分為二」,局部替換病變的角膜板層,剩餘的部份可分給另一位有需要人士使用,換言之,一個角膜二人受惠,新技術除了大大減低術後排斥機會及併發症風險,亦可舒緩角膜輪候的龐大需求,令受惠病人倍增,有助縮短輪候時間。

深近視眼疾風險高
嶄新的醫療科技除了可舒緩角膜供不應求的情況,深近視人士亦能受惠。香港為全球近視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深近視人士更多不勝數;香港眼科學會副會長葉佩珮醫生指出,美國深近視患病率估計為1-2%,而亞洲或中東的某些地區患病率可能高出十倍。根據世衛定義,近視500度以上便屬於「深近視」,患上各種眼疾的機會比正常人高,深近視不僅會導致視網膜受損,還會增加白內障和青光眼的發病風險。

新微創技術改善「黃斑裂孔」
由於深近視人士的眼球比正常人長,出現「黃斑裂孔」的機會比同齡人士高。隨著玻璃體退化,令黃斑區產生拉力導致裂離,甚至裂孔。過往手術會將整塊內界膜切除,防止拉扯,但成功修復深近視裂孔的成數較低。近年有研究發現,內界膜能幫助視網膜上皮細胞生長,有助修補裂孔,所以現時新技術會先利用「微創無縫技術」將導致拉扯的玻璃體及內界膜切除,然後將部份內界膜「翻轉」,再注入短效氣體,病人術後需要俯臥一段時間,利用氣壓令內界膜及黃斑點貼合,幫助細胞重生,令裂孔癒合,從而提升視力及減低因黃斑裂孔所引致的視網膜脫落。而短效氣體有別於傳統八星期長效氣體,可縮減姿勢維持及航空旅行限制的時間,令病人術後復康帶來方便。

角膜移植新技術受惠患者倍增
角膜移植新技術受惠患者倍增

個案分享

角膜移植視力提升逾10倍
現年75歲的李女士,3年前右眼開始出現間中眼矇情況,最初已經知道是眼角膜及白內障的問題所導致,而左眼曾進行白內障手術並且患有角膜併發症,病發時雙眼視力模糊,左右眼均只剩下約5%視力,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生活質素欠佳。當時因右眼晶體亦開始出現問題,所以決定同時採用白內障手術和「後板層角膜移植手術」,由於李女士雙眼視力均嚴重看不清楚,情況屬於較危急,輪候角膜時間得以縮短。在私營部門,李女士只需等候不到一個月,便從40歲的男性患者得到角膜。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持續約1小時15分鐘。術後翌日視力已經有所提升,兩週後取出縫合線,視力逐步回復到六成七(67%)。現時只需使用1滴眼藥水治療右眼眼壓,生活質素得以大大改善。

逾千度近視引致黃斑裂孔
69歲的黃先生深近視問題嚴重,自小學開始已經要戴眼鏡,期間不斷加深,至30歲時度數已經達1000度,40歲近視達至1600度,及後更因為白內障影響,近視達至2000度以上。2012年黃先生接受白內障手術植入人工晶體,術後視力正常。他明白深近視人士患眼疾風險極高,所以每半年都會覆診並檢查視力,去年開始卻發現右眼視力不斷衰退,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今年6月視力更一度跌至僅餘20%,右眼出現中央視力缺失一半的情況,經光纖斷層掃描後發現患上黃斑裂孔及視網膜腫脹,為及早拯救視力,醫生立即為黃先生進行微創無縫玻璃體切除、內界膜切除及翻轉和氣體填充手術,現時右眼視力已恢復至70%,中央視力亦回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