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細可大可小 醫學營養延緩病情惡化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非藥物認知治療金三角」醫學營養、腦部激活治療、認知訓練有助延緩「腦細」 改善情緒

隨著人口老化,本港認知障礙症患者急劇增加,據估計,60歲或以上患者將由2009年的10萬人上升至2039年的33萬人 ,增幅逾三倍!近日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教授離世,令社會再度關注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的阿爾茲海默氏症,患者會出現「腦細」現象,即大腦中的皮質區及海馬體會逐漸萎縮 ,影響認知、語言、記憶、定位甚至基本的身體反應,情緒會變得不穩定,慢慢喪失溝通、辨別親人甚至吞食的能力,最終只能長期臥床,為家人及社會造成沉重負擔。

臨床上三成門診長者出現腦退化病徵 逾半畏疾忌醫

老人科專科醫生葉衛民引述其老人科綜合專科門診數據指:「臨床觀察所得,約三成門診長者(任何疾病)出現不同程度的腦退化病徵,惟當中不足一半願意接受評估,即使評估後發現有早期的腦退化情況,大部份患者及家屬因怕被標籤,超過一半人會以不同藉口拒絕承認或正視問題,亦不願意接受治療;當中有部份患者確診時僅50多歲,而三至四成的患者年齡為70歲以下,令生活質素大受影響。」葉醫生提醒,畏疾忌醫有機會令病情急劇惡化。現時「腦細」仍未有根治或逆轉方法,老人科醫生建議及早開始「非藥物認知障礙治療金三角」—即醫學營養品、腦部激活治療配合認知訓練,能幫助延緩「腦細」,提高患者的認知能力,可明顯減慢「腦細」速度,並有助改善患者情緒問題。

大型研究証實醫學營養品抗衡「腦細」

有效改善記憶力及穩定情緒

大型研究証實醫學營養品抗衡「腦細」 有效改善記憶力及穩定情緒
目前醫學界尚未有藥物可有效治療「腦細」,所以補充合適的營養成有效阻礙患者腦部萎縮的關鍵,越早介入治療,效果就越佳。特定的醫學營養品能促進腦神經細胞聯繫,改善記憶力及情緒。2017年刊登於權威醫學期刊刺針(腦神經科)的研究結果顯示,每日服用特定醫學營養品24個月後,患者於臨床認知障礙症評定量表CDR-SB(包括:管理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如處理家庭突發事件、財政的處理或忘記重大事件)的衰退情況比對照組減少45%,患者腦部海馬體的萎縮減少了26% ,反映特定醫學營養品有效延緩「腦細」。

本地首個針對中國患者的研究亦顯示,特定醫學營養品有助提升認知能力、穩定患者情緒及改善睡眠情況,接近九成患者對其耐受性良好,沒有明顯副作用 。故此,有科學證據的醫學營養品是患者的一個良好選擇,患者或家屬可向醫護人員查詢。

「腦」細可大可小 醫學營養延緩病情惡化
「腦」細可大可小 醫學營養延緩病情惡化

腦部激活治療配合認知訓練改善病情

葉醫生表示,補充特定醫學營養的同時,配合腦部激活療程(腦磁激療法rTMS)能有助改善病情,原理是透過放在頭部的電磁線圈幫助產生微弱電波,幫助刺激腦細胞活動及改善訊息傳遞,有助增加血清素及腦部血液流量,有機會改善情緒及抑鬱情況;研究亦顯示此療程或能提高早期和中期患者的認知能力 ,而認知評估測試如MMSE、IADL、GDS的分數亦有機會得以改善 。

葉醫生同時提醒適當的認知訓練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利用不同的活動來訓練患者的配對、記憶、分類、計算、導向等認知能力,並配合藝術療法,以畫畫和音樂等啟發患者的思考,有助穩定情緒;同時亦要透過社交訓練來提升溝通能力。研究顯示認知訓練及體能運動可提升認知障礙症患者或高危人士的認知能力 ,另一研究亦發現認知訓練配合腦部激活療程,對患者的記憶及語言進步有良好的效果 。

及早開始「非藥物認知障礙症治療金三角」成效愈佳

總括而言,由於腦退化的早期症狀不太明顯,易被患者及家人忽略,惟病情有機會在三數年間惡化,當開始出現幻覺或日夜顛倒時,已達至中、晚期的認知障礙症,可惜退化情況已無法逆轉,「非藥物認知障礙治療金三角」無藥物的副作用,有助延緩「腦細」、提高認知能力、穩定情緒、以及改善睡眠情況,建議患者及早開始治療,能有效預防及延緩退化,事半功倍。

「腦」細可大可小 醫學營養延緩病情惡化
「腦」細可大可小 醫學營養延緩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