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現避葉酸熱潮 適量葉酸減自閉助成孕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近日消委會指出,攝取過量葉酸會令胎兒日後患自閉症的風險增加,引起不少準媽媽恐慌。婦產科專科陳億仕醫生指出,臨床所見,有不少準媽媽對葉酸存有誤解,甚至在日常飲食刻意避開高葉酸食物,以為避之則吉。他指,葉酸其實是對胎兒腦部發展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之一,若攝取不足,胎兒有機會出現「神經管病變」,影響其日後發展。研究發現,適量攝取葉酸有助減低胎兒患自閉症風險,若擔心攝取過量,建議應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而不是「一刀切」戒葉酸。

報導釀葉酸恐慌

近日有不少孕婦因早前的報導而對葉酸聞風喪膽,包括摒棄所有之前已購買含葉酸的營養補充品,或者知道某一種食物含高葉酸而刻意避開進食,但原來攝取不夠亦會增自閉症風險。一項大型挪威研究發現適量進食葉酸的孕婦,其子女出現自閉症的機會比沒進食葉酸的孕婦少一半。而葉酸對胎兒腦部發展非常關鍵,若缺乏葉酸,其子女日後有機會患上「神經管缺陷」,脊椎會出現問題而影響日常生活,包括失禁、行動不便、腦部積水及不育等。

勿混服補充劑

至於過量攝取會否引致自閉症,陳億仕解釋,葉酸會經身體吸收而轉化成L-甲基葉酸(L-methyl),但有少部份人士進食過量葉酸後,因身體機能問題未能將過量的葉酸完全分解,這些過量而不被身體分解的葉酸則有機會引致自閉症。一項研究發現,每星期進食三至五次補充劑的孕婦,其子女出現自閉症的機會最低,而每星期進食5次葉酸的群組,子女的自閉症風險反而較高,但仍低於完全沒進食葉酸的群組,可見進食過多亦會物極必反。要避免進食過量,陳億仕建議準媽媽應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揀選及服用含葉酸的營養補充劑,切忌胡亂在坊間自行購買多種補充劑混合服用。

葉酸助成孕

適量補充葉酸亦有助增加成孕機會,建議女士應從「備孕期」做起。研究顯示,補充葉酸能有助減低因排卵問題而出現不育的情況,例如經期不正常或週期過短。而另一項研究發現,補充葉酸有助增加試管嬰兒的成功率,補充劑量愈多,成功率越高,而孕婦補充葉酸亦有助減低小產機會達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