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應該接種新冠疫苗呢,特別是患有長期病患,尤其是心臟病患者是否應該接種呢?

接種新冠疫苗死亡率高嗎? 心臟科陳良貴醫生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近日有不少熱門話題都圍繞着新冠肺炎,是否應該接種疫苗呢,特別是患有長期病患,尤其是心臟病患者是否應該接種呢?

究竟不接種新冠疫苗而患上新冠肺炎導致死亡的風險較大,還是接種疫苗後死亡的風險較大呢? 心臟科專科陳良貴醫生指,醫生組織或醫生都建議長期病患、特別是心臟病患者,若病情穩定都應該接種疫苗。很多人擔心接種疫苗後的死亡風險高,因為報章不時報導接種後死亡或嚴重併發症的個案。陳良貴表示,醫學界暫時未能100%肯定沒有關係,只能在數據上看到安全性。

美國的疾控中心顯示死亡率為0.0018%

復必泰已經有第三期臨床數據,在美國及其他歐洲國家大量接種,顯示的死亡率為0.0018%,美國的疾控中心(CDC)每天都會更新數字,他們亦會調查這0.0018%當中的死亡個案是否與疫苗有關,暫時來說沒有一宗與疫苗有直接關係,所以相對來說暫時可見的死亡機會很低。

注射疫苗與鹽水死亡率相若

根據復必泰疫苗第三期的臨床數據,將一群接種疫苗及一群只注射鹽水(安慰劑)的人士進行比較,觀察兩者的成效及安全性,安全性是觀察打完兩針後的死亡率及併發症,例如心臟病發及中風的機會率是否有分別,結果顯示兩者在統計學來說沒有明顯分別,簡單而言即接種鹽水的人士與接種疫苗人士相比較,其心臟病發、中風及死亡率相若。

科興只發表了1,2期臨床數據

科興疫苗暫時只有一、二期的數據已經刊登,成效和安全性都是可信的,期望待第三期臨床數據刊登後,可以進一步了解其安全性及可信性。

阿斯利康疫苗會導致血栓嗎?

最近全球多地均傳出使用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後出現血栓塞及中風的情況,現時部份歐盟國家已經暫停接種,究竟這一刻是否有証據顯示這些事件與疫苗有關係呢? 陳良貴表示暫時未有確實証據,當然不能完全否認兩者之間的關係,所以部份國家基於安全考慮而暫時停止接種,等待進一步研究和調查結果才再作出決定,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做法,始終新藥面世,短時間內無人敢說沒有這個可能性,但此疫苗之前的臨床數據的確是安全的。

相信任何人亦難以判斷哪一款疫苗較好,只可以根據各自的臨床數據去分析,所以大家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年齡層以及有哪些慢性病,從而去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當然若不清楚自己的情況而難以選擇的話,亦可以咨詢主診醫生的意見。

延伸閱讀 : 疫情延遲心臟病治療 併發症及死亡率高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