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長途機都會影響健康?1個症狀足以致命!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新冠疫情漸趨平穩,全球各地已逐步放寬入境限制,大眾迫不及待再感受到外地旅遊的趣味,當中更不乏選擇乘長途飛機到偏遠地方的人士。久違了長途機程開始,身體除了會感到乾燥、耳痛頭痛、腰酸背痛等,甚至有可能出現「經濟機艙症後群」,嚴重可導致死亡!避免未出發先出事,不妨細閱本文。

由於天上的濕度非常低,而機艙內的空氣是從外抽入,令機艙濕度低,長途機乘客易脫水。
由於天上的濕度非常低,而機艙內的空氣是從外抽入,令機艙濕度低,長途機乘客易脫水。

機艙濕度低 長途機乘客易脫水

飛機航行時,機艙的環境與地上不同,因此身體會有不同反應,其中一項常見情況就是脫水。由於天上的濕度非常低,而機艙內的空氣是從外抽入,因此我們對濕度較敏感的部位,例如喉嚨、鼻子、皮膚等,會感到乾燥。當人們在飛機上逗留時間越長,就壞易脫水,要避免出現缺水,登機前及機程中都應時常補充水分。

機艙氣壓改變令體內氣體時脹時縮 可致頭耳痛及放屁

其他常見情況就是耳痛、頭痛及易放屁,主因是受機艙的氣壓影響。當飛機攀升時,氣壓會下降,我們體內的氣體會因而膨脹;飛機下降時,氣壓上升,人體內的氣體就會反之收縮。

這些體內的氣體變化,分別會:

  • 令耳鼓造成壓力,引致耳痛
  • 鼻竇內的空氣膨脹,令我們感到頭痛
  • 腸胃內的膨脹氣體,會經放屁排出

當然,這種情況是不論乘搭短途或長途機都會出現,不過始終是途程較長,不能排除途中有較多機會,遇到飛機須調整飛行高度,或令出現機率增加。

如果人長期坐着不動,腳部較深處的靜脈可能會形成血塊堵塞血管,令血液無法從四肢回流至心臟,引致深層靜脈血管栓塞。
如果人長期坐着不動,腳部較深處的靜脈可能會形成血塊堵塞血管,令血液無法從四肢回流至心臟,引致深層靜脈血管栓塞。

久坐不動或患經濟機艙症候群 血魂栓塞靜脈可致命

上述身體反應尚算平常,但以下問題一旦出現,後果就可大可小!如果人長期坐着不動,腳部較深處的靜脈可能會形成血塊,堵塞血管,令血液無法從四肢回流至心臟,引致深層靜脈血管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 DVT),好發於在距離心臟最遠的小腿。

由於長途機旅客一般較難活動,只得狹窄空間的經濟機艙乘客就更甚,以致較大機會出現此情況,故此病症俗稱「經濟機艙症候群」。長途機乘客落機後,一旦持續出現以下徵症,就要小心:

  • 小腿腫脹
  • 發紅發痛
  • 出現腳筋
  • 微燒
  • 心口痛

若你發覺有以上徵狀,又未有在短時間內消散,就應盡早求醫,因為血栓剝落,有機會循血液流入肺部,可能造成肺動脈栓塞(Pulmonary Embolism),嚴重會導致死亡!

坐飛機時上多活動伸展,有助避免出現血塊。
坐飛機時上多活動伸展,有助避免出現血塊。

機上多活動伸展 有助避免出現血塊

如要避免患上此症,就應在飛行期間做以下事情:

  • 盡可能活動一下,以促進小腿血液流動,例如伸展腿部、按摩雙腳,甚至是上洗手間都可
  • 穿着鬆身衣物,避免穿着及膝襪子,以免阻礙血液循環

如你是高危人士,例如患病、曾有創傷或動過手術、免疫系統較差的人等,並擔心會出現血塊,可以在起程前向醫生查詢或求診,由醫生診斷是否需要向你處方薄血丸。

延伸閱讀心跳快到頭暈暈?! 正視心跳過快減猝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