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驗35款意通粉全含昆蟲 聲稱有機仍存農藥

消委會測試乾意粉 全含昆蟲6成含霉菌 或增食物中毒及致癌風險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意粉、通粉低卡低納,配搭多變,加上保質期較長,是廣受歡迎的主食之一 。消委會測試35款乾意粉、螺絲粉及通心粉,項目涵蓋糠氨酸、輕質異物、霉菌毒素,以及除害劑,發現6成半樣本檢出霉菌毒素,其中 2款 同時檢出赭曲霉毒素 A ,另有6成半樣本,包括 2款供嬰幼兒食用的意粉檢出微量除害劑,長期進食或增食物中毒及致癌風險。消委會形容情況令人關注,敦促食物製造商和進口商從速改善。

消委會測試 35款乾意粉、螺絲粉及通心粉,項目涵蓋糠氨酸、輕質異物、霉菌毒素,以及除害劑,或增食物中毒及致癌風險。
消委會測試35款乾意粉、螺絲粉及通心粉,項目涵蓋糠氨酸、輕質異物、霉菌毒素,以及除害劑,長期進食或增食物中毒及致癌風險。

全部樣本均檢出昆蟲

由於小麥是意粉的原材料,在種植及收割時極有可能混入昆蟲,另外6成半樣本亦檢出其他異物,包括粉蟎、囓齒動物毛髮、金屬碎片、天然纖維、塑膠碎片、石屑及合成纖維等,最多異物的樣本共檢出超過500枚微細的昆蟲碎片,情況令人關注。由於檢出的昆蟲碎片及其他異物的體積普遍十分細小,均需通過顯微鏡才能清楚看見,因此消費者不必過於擔心,如用高溫烹煮意粉,應可消滅大部分細菌。

!

延伸閱讀 : 甜上加甜! 已加甜味劑 飲品含糖量仍達建議每日攝入量50%

~

6成本樣本含霉菌毒素 小童進食過量或食物中毒  

農作物於種植期間或穀物收割後如未有妥善風乾及儲存,均有可能產生霉菌毒素。測試中6成半樣本檢出的霉菌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包括 2款供嬰幼兒食用的樣本,含量由每公斤 36至 506微克,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但由於小童的體重較輕,一日進食 25克意粉(煮熟後大約半碗),便有機會達到每日最高可容忍攝入量的 8成以上。如果進食份量較大或一日內還食用了其他霉菌毒素較高的穀物製品,就有機會構成風險,攝入大量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可能會於 30分鐘內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食物中毒的徵狀 。

如果進食份量較大霉菌毒素較高的穀物製品,就有機會於 30分鐘內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食物中毒的徵狀 。
如果進食份量較大霉菌毒素較高的穀物製品,就有機會於 30分鐘內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食物中毒的徵狀 。

聲稱「有機」一樣殘留農藥

另外,有6成半樣本檢出少量除害劑,包括2款聲稱為「有機」的樣本,其中14款檢出草甘膦,草甘膦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的除害劑,12款測試樣本檢出多於一種除害劑殘餘。

高溫製造損害營養

當中有 9款樣本的每 100克蛋白質檢出 300至460毫克的糠氨酸,糠氨酸是顯示意粉受熱後營養損傷的指標,為求增加生產效率,廠商會使用較高溫度烘乾意粉,以縮短乾燥時間,糠氨酸的含量越高 ,代表意粉中的營養損傷較嚴重 。

消費者選購乾意粉時,可留意以下事項:

  • 光顧有信譽的商號,選購包裝完好、沒有可見異物或霉菌的意粉;
  • 細閱產品標籤上的致敏物資訊,患有乳糜瀉症的消費者應揀選不含麩質的意粉;
  • 留意產品標示的保質期,避免過量積存導致食品變質,造成浪費;
  • 即使未過食用期限,食用前仍應仔細檢查意粉,若產品已發霉、有蟲害或變質,便應馬上棄掉;
  • 意粉應存放於陰涼乾燥的地方,並於開封後盡快食用,或儲存於密封的容器內,以減低受潮或受蟲害的風險。

消委會 : 意粉潛在風險大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