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或心臟病人應該打新冠疫苗嗎?心臟科陳良貴醫生

3高或心臟病人應打新冠疫苗嗎?心臟科陳良貴醫生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究竟心臟病人是否適合打新冠肺炎疫苗呢?相信是近日醫生被問得最多的問題之一。心臟科專科陳良貴醫生指,主要視乎病人的心臟病例如冠心病病情是否穩定,穩定的意思是這幾個月或半年內有沒有出現任何病徵,例如胸口不適、氣喘、腳腫之類症狀,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是絕對不建議接種疫苗,應該找主診醫生進行檢查,先處理好病徵,才接種疫苗會較理想。

三高患者可以接種嗎?

至於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等三高患者,則建議控制在理想水平後才接種疫苗。至於其他長期病患者,若沒有任何不適,病控制得很好,沒有特別病徵,過往也沒有嚴重過敏史,理論上沒有特別原因不能接種疫苗。最理想是先經醫生評估及聽診心臟,清楚自己病情再作判斷。

延伸閱讀 : 接種新冠疫苗死亡率高嗎?

心臟手術後何時可以接種?

如近日接受過通波仔或搭橋手術的病人又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呢?暫時沒有臨床數據針對這一群人士,一般而言是根據患者本身的穩定性,最近曾進行通波仔手術的病人,醫生會建議最少休息3星期才出外旅遊,接種疫苗亦是一樣,確保術後2-3星期內沒有不適,毋須用藥物控制病徵,情況穩定後才接種疫苗會比較理想。

新冠肺炎直接影響心臟

有研究指會直接增加心血管栓塞機會,增加冠心病及心臟病發風險,或引致心律不正,及不同類型較危險的心律問題,還有機會直接令心肌發炎,直接影響心臟,所以心臟病人患上新冠肺炎後的併發症特別高!近日亦有新研究顯示病情輕微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其心臟功能會比一般人差。

接種疫苗是否代表100%不受感染呢?

沒有人可以肯定,只是現時的研究指出接種疫苗後有助減低嚴重併發症的機會率

哪些人不適合接種疫苗?

  • 曾經有嚴重敏感病歷
  • 正接受免疫系統藥物治療,因疫苗有機會影響自身免疫系統
  • 孕婦

上述人士除非屬於很高危,否則暫時都不建議接種疫苗。

COVID vaccines and safety: what the research s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