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善口氣除了咀嚼香口膠,其實咀嚼甘草都是可以短暫幫助,另外還可以咬青橄欖,因為青橄欖味甘酸,可以幫助咽喉, 咀嚼間都可以感覺口臭問題得以改善; 至於針炙亦可以改善,由於口臭成因主要都是由脾胃引起,如果施行針炙,就可以提昇脾胃功能,從而改善消化系統,改善口臭問題。

【口臭好尷尬】中醫話搞好「脾胃」先!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眾所周知,熬夜,熱氣和爛蛀牙會導致口臭,但原來「食滯」都會引致口臭!而何謂「食滯」呢?原來只要某一餐比平常食多了,或是太夜進食,都可算是「食滯」, 今次請來陳翠萍中醫師講解口臭成因,並教大家煮一茶一湯,用來減輕和預防口臭。

中醫認為口臭成因主要是由脾胃引起,例如進食太多辛辣或濃味的食物,稱作「胃火上燃 」 ,胃火上升就會導致口臭,更甚者會生「痱滋」或會便秘;另一個原因就是「脾胃食積」,遇到喜歡的食物就沒有節制地進食,從而令「脾胃功能失衡」,即運作失常,因此導致宿食留在脾胃內影響消化,宿食的味道由口腔發出,引起口臭。

還有一種稱為「陰虛」,經常捱夜,或者性格容易「忟憎」,就會變肝火上炎,有肝鬱,這類患者可能會有口苦、口臭、口渴,還有「心火盛」的患者,經常口乾口渴,脾胃差,亦會有口臭。

想改善口氣除了咀嚼香口膠,其實咀嚼甘草都可以短暫幫助,另外還可以咬青橄欖,因為青橄欖味甘酸,可以幫助咽喉,咀嚼都可以令口臭問題得以改善;

至於針炙亦可以改善,由於口臭成因主要都是由脾胃引起,如果施行針炙,就可以提昇脾胃功能,從而改善消化系統,改善口臭問題。

以下一茶一湯是用來減輕和預防口臭的,大家可以日常飲用。

延伸閱讀

唔想咳幾聲就被歧視 原來一年四季都可以燉雪梨

藿香薄荷茶

主要是針對脾胃熱、有胃火,「食積」的問題人士

藿香薄荷茶:
藿香2錢,薄荷1錢,陳皮2錢,野菊花2錢,生甘草1錢。
加入熱水煲15分鐘後即可飲用。
【口臭好尷尬】中醫話搞好「脾胃」先!
  • 藿香:健脾燥濕,芳香化濁氣
  • 菊花和薄荷:疏肝理氣
  • 陳皮:理氣健脾
  • 生甘草:清熱解毒

養胃湯 

此湯特別適合長期容易腸胃有問題,脾胃有火的朋友用來預防口臭,當改善了脾胃問題,口臭自然會減少

養胃湯:
石斛 15克
花旗參10克
麥冬15克
冰糖調味
2-3碗水
隔水燉1-2小時
【口臭好尷尬】中醫話搞好「脾胃」先!
  • 石斛:養陰清熱,益胃生津
  • 花旗參:補氣養陰,清火生津
  • 麥冬:養陰潤肺、清心除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