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健康醫攻略】為何落山比上山「難」? ︳骨科專科李崇義醫生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行山係香港人時下最in 嘅活動 ,各路潮人可以打卡之餘仲可以健身 💪🏻 ,但原來一個唔覺意健身變左傷膝?

1. 為何落山比上山「難」?

膝頭痛困擾不少都巿人,最初徵狀是膝部發出聲音,接著發現上落樓梯出現問題,落樓梯比上樓梯更易出現徵狀,落樓梯時(膝蓋)承受8倍的身體體重 。

2. 如何減低關節勞損機會?

首先我們要量力而為,在行山前先鍛鍊好肌肉,令肌肉可以負擔行山的路程。 第二便是需要減體重,如果可以減輕10磅體重,及後可以減少50%關節退化機會 。 第三需要選擇適合的行山路線。

3. 口服關節補充劑可以改善關節痛?

軟骨磨蝕是關節問題的原兇,過度勞損及缺乏運動,都會引起關節僵硬不適,甚至喪失活動能力。 初期的關節問題通常採取保守治療方法,例如減體重、做運動和關節營養補充品,如膠原蛋白粉。 如果保守治療方法未能控制患者的膝關節疼痛問題,最後便需要選擇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若膝關節情況很差,可以用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如果可以保留前十字韌帶,或是其他軟組織,我們可以進行半膝關節置換手術,病人的滿意程度及復康速度都可以大大提升。

如果大家有膝關節問題都可以向醫生查詢!

MAT-HK-2200918-1.0-1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