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心衰竭」風暴 糖尿5年七成患者現心衰竭先兆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全球最大型無心臟病病歷的糖尿病患者藥物研究
證「達格列淨」減心衰竭入院、
心血管病死亡及腎功能下降風險 冀七成患者受惠

糖尿管理不善易致百病纏身,當中以心血管疾病為頭號殺手,逾半數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亦是導致心衰竭的主因,約七成患者確診糖尿病5年後會出現心衰竭先兆,若病情持續惡化,患者有機會失去自理能力,導致入院機會大增甚至死亡,因此及早減低心衰竭風險為治療的重要目標之一。近日糖尿病治療上有重大突破,剛於本月10日在美國心臟協會(AHA)科學會議發佈的大型研究DECLARE TIMI58的結果顯示,新一代控糖藥物「達格列淨」(Dapagliflozin)能顯著減低因心衰竭入院或心血管病死亡、腎功能下降或死於腎病的機會,該研究為次包括逾萬名尚未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大型藥物研究,與本港約七成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相若,預期研究結果將成為日後治療方向的參考。

全球首個包括最多無心臟病病歷的糖尿病人研究DECLARE-TIMI58
有份參與是次研究的香港糖尿聯會理事會理事馬青雲醫生表示,DECLARE-TIMI58是全球首個最大型、跟進時間最長(長達五年)、包括最多無心臟病病歷的糖尿病患者藥物研究,研究對象遍佈33個國家包括香港及中國,共17,160 位二型糖尿病患者參與,當中超過一萬人(10,186人)為無心臟病病歷的糖尿病患者,男性55歲或以上、女性60歲或以上,並有其中一項高危因素,即吸煙或高膽固醇或高血壓。研究剛於2018年11月10日在美國心臟協會(AHA)科學會議發表,同時刊登於著名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達格列淨」顯著減低心衰竭入院或心血管死亡率 (每六個減一個)
是次研究證實「達格列淨」顯著減低因心衰竭入院或死於心血管病的機會近兩成(17%),即每六個減少一個,即使患者無心臟病病歷,亦有效減低心衰竭入院及心血管病死亡率;研究同時證實「達格列淨」有助保護腎臟,患者出現腎功能下降、末期腎病或死於腎病的機會減半(47%)。馬青雲醫生指出,以往SGLT2抑制劑大型研究的主要對象為已患有心臟病的糖尿病患者,未能涵蓋大部份糖尿病患者;是次研究對象六成為尚未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更能貼近臨床實際情況,讓更多患者受惠。

糖尿五年七成患者現心衰竭先兆
心臟科專科醫生陳藝賢指出,糖尿病是心衰竭的主要高危因素之一,近四成(36%)本港心衰竭住院患者同時患有糖尿病;惟早期心衰竭病徵不明顯,即使患者心臟結構出現問題,亦未必能及時察覺。數據指近七成(68%)患者確診糖尿病五年後會出現不同類型的心衰竭先兆,即已屬於第二期心衰竭,病情若惡化,患者或需要經常進出醫院或長期卧床甚至死亡。2016年醫管局年度統計報告顯示因心衰竭住院的人次高達二萬次,心衰竭住院患者的五年死亡率達54%2,比部份癌症的死亡率更驚人。陳藝賢醫生呼籲糖尿病患者應及早正視心衰竭的風險,控制好血糖水平及定期進行併發症檢查,若出現腳部水腫、體重突然上升或呼吸困難等病徵,應立即知會醫生,以防病情進一步惡化。

糖尿治療新趨勢 控糖同時保心腎
除了心衰竭,「糖尿腎」亦是常見的嚴重併發症之一,本港須「洗腎」或「換腎」的患者中約有一半是由糖尿病引起。香港糖尿聯會主席胡裕初醫生表示,由於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衰竭或腎病的風險特別高,現時糖尿病治療的新趨勢除了以控糖為首要目標,同時亦要減低心衰竭及腎病風險。他引述2018年最新國際糖尿病治療指引的建議,若糖尿心或糖尿腎病患者的糖化血紅素值(HbA1c)欠佳,應考慮使用證實有保護心腎功效的控糖藥物如SGLT2抑制劑。最新研究證實病人即使無心臟病病歷,服用「達格列淨」亦有助減低心衰竭入院、心血管病死亡、腎功能下降及死於腎病的風險,預計涵蓋七成糖尿病患者,展望未來將有更多患者採用此類藥物作一線預防治療。除了藥物治療,胡裕初醫生呼籲患者應積極改善生活習慣,包括健康飲食、恆常運動、控制體重和三高,以及戒煙等,並定期進行血糖、血壓、膽固朜測試及併發症檢查。香港糖尿聯會亦將會推出一連串公眾教育活動,包括健康講座、及病人小冊子等,以鼓勵糖尿病病友及早關注和預防心衰竭及其他併發症風險。

「糖尿心衰竭」風暴 糖尿5年七成患者現心衰竭先兆
「糖尿心衰竭」風暴 糖尿5年七成患者現心衰竭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