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痕紅腫生瘡 原因竟然係寄生蟲上眼!

早上起身眼睛特別痕癢 原來是蟎蟲上眼!?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眼睛經常感到莫名奇妙的痕癢,不時紅、腫甚至生眼瘡,你可能以為自己患上乾眼症,但原來有機會是「蟎蟲」作怪!眼科專科醫生鄭路醫生表示,「蟎蟲上眼」較顯眼的病徵,是眼睫毛上高會出現一粒粒白色的微細分泌物。她指出,蟎蟲之所以會滋生,通常是因為面部油份過多、化妝物經常殘留臉部或家居衛生惡劣,因此除了個人衞生欠佳的人士外,雙眼經常化濃妝、植或黐上濃濃眼眨毛的貪靚女士同屬非常高危!要遠離「蟎蟲上眼」,建議除了做好面部清潔、徹底卸妝,亦要勤換床單及枕頭套。若早上起床後,發現睫毛有白屑、睫毛容易脫落,或眼睛長期痕癢等等,應盡早進行眼科檢查,診斷是否出現「蟎蟲上眼」!

蠕形蟎蟲無處不在

「蠕形蟎蟲」是一種寄生蟲,亦是塵蟎的親威,主要寄居於人類的臉上,特別出沒在鼻子附近、眼睫毛與眉毛附近。晚上它們會在眼睫毛上排卵,日間便會潛伏到眼睫毛的毛囊寄居;它們靠著吸食油脂、角質、甚至化妝品殘留物維生,那些出現在眼睫毛上的白色微粒便是被蟎蟲從毛囊推出來的油脂。因為人類的面部油脂主要分泌在T字位,故毛囊蟎蟲較常出現在這些地方。基本上「蠕形蟎蟲」在人體無處不在,一般情況都不會過分繁殖,但當面部油脂分泌過多、個人衛生惡劣或經常化妝等便有機會令蟎蟲滋生,引起眼腈痕癢,嚴重甚至會引致眼皮炎,出現紅瘡或紅疹等情況。

Demodex 顯微鏡下的蠕形螨蟲。
Demodex 顯微鏡下的蠕形螨蟲。

延伸閱讀 : 捽眼戴Con易致眼瞼下垂 甲狀腺病三至五成會上眼

檢查蟎蟲─醫生有法寶

要診斷蟎蟲上眼,醫生會先提取患者兩根的眼睫毛,然後做成樣本,再寄送到化驗所做檢查。然而,樣本中的蟎蟲通常在運送過程中可能已命喪途中或跑走了,檢測結果未必準確。現時有嶄新科技,可以利用迷你的顯微鏡放到手機的鏡頭上,能夠即時看到蟎蟲,更可以拍下「證據」,讓蟎蟲無所遁形,對斷症有莫大幫助。隨著這個方法運用愈來愈得心應手,更多「蟎蟲上眼」的個案都得以被發現及有效治療。

利用迷你的顯微鏡放到手機的鏡頭上,能夠即時看到蟎蟲,更可以拍下「證據」,讓蟎蟲無所遁形。
利用迷你的顯微鏡放到手機的鏡頭上,能夠即時看到蟎蟲,更可以拍下「證據」,讓蟎蟲無所遁形。

驅走蟎蟲用茶樹油 但要醫生處方

針對蟎蟲引起的眼睛痕癢或眼皮炎,鄭醫生表示,常規的眼科藥物或抗生素未必有效,要使用「茶樹油」才能驅趕蟎蟲。坊間的茶樹油一般劑量極高,盲目使用會刺傷眼睛,建議應遵循眼科醫生的指示,採用眼部專用、劑量合適的茶樹油濕紙巾,每天擦拭眼睫毛及眼皮一次(嚴重患者每天兩次),維持一整個月左右,便會看到效果。不過亦曾有病人接受治療後情況仍未改善,及後才發現他擦拭的力度不夠,因而未能起作用,遂到診所進行治療,病情才得以好轉。

治療滿蟲上眼醫生會處方眼部專用、劑量合適的茶樹油濕紙巾,每天擦拭眼睫毛及眼皮一次(嚴重患者每天兩次)。
治療滿蟲上眼醫生會處方眼部專用、劑量合適的茶樹油濕紙巾,每天擦拭眼睫毛及眼皮一次(嚴重患者每天兩次)。
眼科專科鄭路醫生
眼科專科鄭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