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您的心獲馬會資助擴充會址

關心您的心獲馬會資助擴充會址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與中大合作新研究 助縮短患者病發時求助時間

關心您的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重新開幕

關心您的心一直致力推廣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健康訊息,為病友及大眾提供全面心臟健康及復康服務。近日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一百七十七萬元,裝修中環中心會址成為多功能中心,並為心臟病友互助及資源中心購置設備,提供資源予關心您的心擴展服務範圍及服務更多病友。為慶祝重返中環及讓公眾認識新會址,關心您的心於6月15日順利舉行「We Care 關心‧護心」開幕典禮,當日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JP、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長者、復康、醫療、環保及家庭)陳載英女士、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市區重建局主席蘇慶和先生、關心您的心顧問劉柱柏教授、關心您的心顧問劉雪婷醫生及社會福利署社會工作主任(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黃淑兒女士。

梅卓能先生致感謝辭時表示:「本會於2001年首次遷入中環時曾獲馬會捐助,今次再獲馬會慷慨捐助,令中心獲得更多的資源和空間籌辦多元化活動及病友聚會。本會更與不同學術機構合作,進行更多學術研究讓病友受惠,達至多方共贏的成果。」

陳載英女士於典禮致辭時表示:「馬會一直致力推動本港醫療衞生服務的發展,從五十年代起已開始支持建設基本醫療衞生設施。心臟病是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之一,所以馬會很高興再次支持關心你的心,在中環中心開設『一條龍』服務的新中心。」

一眾嘉賓於典禮上,聯同各界合作伙伴及病友,一同見證關心您的心在護心路途上揭開全新的一頁。

籌劃多元化活動協助病友正面應對心臟病

關心您的心梅卓能主席指:「香港每年約四千人死於冠心病,其主要病例就是急性心肌梗塞 ,本會約有一半會員為冠心病患者,過往我們不時舉辦講座及小組討論形式的活動,以提升公眾及病友對心臟病的認知,在預防三高、中風及各項心臟病高危因素的宣傳上成績斐然。藉著馬會的捐助,中心重返中環後得以進行更多預防心臟病的項目,而首個項目將協助香港中文大學招募心臟病患者進行有關急性心肌梗塞的研究,目的是全面協助病友提升病發時立即求診的意識,以減低急性心肌梗塞帶來的傷害,甚至拯救生命。」

關心您的心獲馬會資助擴充會址
關心您的心獲馬會資助擴充會址

新研究模擬急性心肌梗塞情況 助患者在真正病發時立即求助入院

過往研究顯示本港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病發時,往往拖延3小時才求診 ,與美國心臟協會提倡患者於5分鐘內求助入院 相距甚遠。國際研究指患者延遲求助,與其對心臟病發症狀的認知不足有關,數據顯示六成患者認為症狀不嚴重,所以不願求診,有近四成會忽略症狀,三成選擇等待直至難以忍受,更有兩成不相信自己心臟病發 。本港研究顯示,超過兩成患者病發時沒有明顯胸痛,當中曾患心肌梗塞人仕、年長、糖尿患者及女仕較常經歷非典型症狀,令他們難以聯想症狀與心臟病發相關5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李惠慈博士指:「我們發現患者因不同因素而拖延求診,最重要因素是患者難以辨認急性病發症狀,其次是對急性心肌梗塞的認知不足,而這些因素一環扣一環,使求助情況加倍複雜。患者亦趨向自行評估患心臟病發的風險,自評風險愈低求助時間愈長,研究亦發現有一半患者自行到醫院,患者病發時很可能出現心律不齊,需要醫護人員施行急救,因此一旦出現疑似症狀,必須盡快使用救護車入院。是次研究目的就是希望增加患者對症狀的認知,幫助他們病發時作出正確的判斷,並使用救護車服務。」研究將為期3年,採用嶄新方法,以影片教學,讓心臟病發高危人士模擬病發時會遇到的情況及相關病徵,讓他們代入角色,在心理上進行綵排,配以教導心肌梗塞的知識,讓他們明白病發的急切性及危險性,希望在真正病發時縮短他們求助的時間,同時使用救護車服務,以減低死亡風險。

關心您的心獲馬會資助擴充會址
關心您的心獲馬會資助擴充會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