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迫降 守護心腎大激鬥》30分鐘完整版

《糖尿迫降 守護心腎大激鬥》30分鐘完整版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李克勤唱功勁、球技精大家都知,原來他照顧糖尿病患者都有一手,皆因親友中有糖尿病患者,屬於新冠肺炎的高危一族,因而克勤更要做好照顧者的角色。超過3個月沒有公開露面的克勤,近日終於亮相,擔任《糖尿迫降‧守護心腎大激鬥》節目的特別嘉賓,聯同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盧國榮醫生、心臟科專科謝德新醫生、腎科專科何繼良醫生,兩位糖尿病患者及星級主持強尼與Shirley沈殷怡,破天荒以輕鬆生動有趣的方式,透過遊戲一較高下,比拼糖尿知識,笑談管理糖尿病的正確方法及如何減低心腎併發症風險。

【新冠肺炎】糖尿病友好高危?

眾所周知,糖尿病易致百病纏身,以最近導致全球淪陷的新冠肺炎為例,根據中國2月份的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整體死亡率為2.3%,而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高達7.3%;香港目前四個死亡個案之中,其中三位死者生前都患有糖尿病,反映糖尿病患者的風險的確特別高。盧國榮醫生在節目上指出,原因是血糖過高會削弱患者的抵抗力,令身體較易受病毒感染;萬一不幸感染,出現重症及死亡風險都會比正常人高二至三倍。

半數糖尿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

血糖長期過高會破壞身體各部位的大小血管,容易引起各種併發症,其中最常誘發多種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冠心病及中風等,大約過半數病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同時,較為嚴重的心臟衰竭卻容易被忽略,其實糖尿病人出現心臟衰竭的風險較常人高出二至五倍!謝德新醫生建議患者應積極控制體重,以減低併發症風險。他表示最近美國糖尿協會及歐洲心臟學會亦有新的治療指引,建議患者可考慮及早使用新藥作預防治療,詳情可以向醫生查詢。

約三成糖尿病患者出現慢性腎病

除了糖尿心之外,血糖水平持續過高亦會破壞腎臟的微小血管,容易造成慢性腎病。何繼良醫生引述數據指出,大約三成的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慢性腎病。糖尿腎病的初或中期患者未必能感受到任何病徵,情況嚴重甚至會演變成腎衰竭,故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年應進行併發症檢查。此外,醫生們提醒患者可以透過適當治療及良好的自我管理,包括飲食、運動、改善三高問題,使血糖維持在穩定及正常的水平,並定時覆診及正確用藥,才能預防併發症出現。

克勤提醒糖尿病人依時覆診及服藥

克勤在節目中亦分享了抗疫心得,他建議糖尿病人要份外小心,既要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亦要依時覆診以及準時服藥,好好管理病情。面對世紀疫症,克勤自己近月來幾乎足不出戶,謝絕工作及私人應酬,響應政府呼籲盡量安在家中,減少聚會,多花時間陪小朋友網上學習及做功課;勤勤洗手、密密消毒及搶購口罩更成為日常指定動作。

想重溫克勤、強尼、Shirley沈殷怡同三位醫生及病友一較高下、大放笑彈的場面,立即去片!

*節目內容屬嘉賓個人意見,不代表英國阿斯利康藥廠立場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取代臨床醫學意見,唯有你的醫生方能為你作出準確診斷,提供合適的治療。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HK-3645 07/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