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乳癌治療資助或落後全球 8成半HER2型乳癌患者未有適切治療

本港乳癌治療資助或落後全球 8成半HER2型乳癌患者未有適切治療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癌症,愈來愈多女性受到威脅。每5名乳癌患者,有1人屬「較惡」的HER2型,由於其癌細胞生長及擴散速度較快,復發率及死亡率亦較高。為了消滅體內的癌細胞,以降低復發或擴散的可能性,全球多國已將術後雙標靶藥物組合納入常規治療,但本港早期 HER2 型乳癌患者仍只有單一標靶藥物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並配合化學治療。臨床腫瘤科陳穎樂醫生指出,根據長達10年的大型追蹤研究顯示,即使接受1年單標靶輔助治療,部份乳癌患者仍面臨25-30%復發或死亡風險,反映危機仍近在咫尺!全球華人乳癌組織聯盟主席王天鳳女士於今天(6月28日)傳媒活動上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應向患者提供更多支援,讓患者正面應對病情。

 臨床腫瘤科陳穎樂醫生、全球華人乳癌組織聯盟主席王天鳳女士,建議政府應盡快與國際治療指引接軌,將術後雙標靶藥物納入藥物名冊。
臨床腫瘤科陳穎樂醫生、全球華人乳癌組織聯盟主席王天鳳女士,建議政府應盡快與國際治療指引接軌,將術後雙標靶藥物納入藥物名冊。

~

本港乳癌治療指引落後多國

最新國際研究顯示,針對HER2型乳癌,術後雙標靶藥物組合「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化療」,比單標靶更有效減低高危患者復發或死亡風險達28%。如已出現淋巴擴散或其他高危因素的早期HER2型乳癌患者,應接受術後雙標靶治療,以進一步降低復發風險。
中國、英國、德國、瑞士及意大利等多個國家自2018年開始均已將上述藥物組合納入常規治療並提供藥費資助,而中國亦更新了國家醫保計劃,反觀香港至今尚未採取進一步行動。據統計,全港每年平均約有230名早期高危HER2型乳癌患者適合採用此治療方案,但實際用藥的比例僅約15%。

~

延伸閱讀 : 乳癌術前治療縮小腫瘤 增保留全乳房機會

~

早期(I-III期)HER2型乳癌治療流程。
早期(I-III期)HER2型乳癌治療流程。

盼政府加快入藥

全球華人乳癌組織聯盟於今年5月至6月進行網上問卷調查,結果發現65%乳癌患者和照顧者期望公立醫院在6個月內引入FDA(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的新藥物或新治療方案為常規指引,但現時政府的審批流程長達1至5年,遠遠超出受訪者的期望。當新藥物或治療方案未被納入藥物名冊,醫生用藥或會受到限制。時間對於癌症的治療十分重要,故此建議政府加快檢視常規指引,將術後雙標靶納入藥物名冊,讓患者盡早得到適切治療。

早期HER2型乳癌治療,證雙標靶組合更有效減低復發或死亡風險。
早期HER2型乳癌治療,證雙標靶組合更有效減低復發或死亡風險

患者承受經濟和心理壓力 治療過程中乏認知

超過80%受訪者最擔心病情惡化和出現經濟問題;同時,約60%受訪者因不懂得發問或相信醫生建議是最好,而不會主動查詢其他治療選擇。王天鳳女士指出,患者應積極了解乳癌資訊,以清楚掌握病情進展。病人組織及社會在病人心理上的支援亦非常重要。她建議政府可投放更多資源在乳癌治療上,為患者帶來新希望。

乳癌受訪者最多憂慮是復發及經濟問題。
乳癌受訪者最多憂慮是復發及經濟問題。

全球華人乳癌組織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