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治療縮小腫瘤 增保乳機會

乳癌術前治療縮小腫瘤 增保留全乳房機會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癌症第一位,2017年導致721人死亡,逾八成患者確診時屬早期,透過治療有機會完全康復,若條件適合的患者及早進行雙標靶加化療的術前治療,更有望將腫瘤縮小,從而保留乳房。有患者兩年前確診時曾一度陷入崩潰邊緣,更因懼怕要切除乳房而遲遲未能決心治療,幸獲醫生建議進行術前治療保留乳房,終於成功戰勝癌魔。

香港乳癌研究組代表、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偉濂醫生。
香港乳癌研究組代表、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偉濂醫生。

早期乳癌患者需接受乳房切除手術以切除癌細胞,手術分為全乳或局部切除,不少患者以為全乳切除是唯一能根治乳癌的方法,因此本港年輕患者接受乳癌保留手術的比率較其他亞洲國家為低。外科醫生孫杜琪醫生指出,乳癌保留手術配合電療,整體存活率與全乳切除無分別,患者有望保留乳房。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偉濂醫生表示,一般腫瘤較大,或淋巴結受影響的患者,若符合條件便可選擇先接受雙標靶加化療的術前治療,近年研究顯示,I-III期HER2型乳癌的患者在單標靶藥物組合上再加上帕妥珠單抗(pertuzumab)成為雙標靶藥物組合,有助提高達到病理完全緩解的機會,可令腫瘤縮小甚至消失,大大減低要全乳切除的機會。

延伸閱讀 : 「未乳綢繆」高危乳腺普查計劃

多個醫護團體、乳癌病友自助組織及慈善團體舉辦《Love Mum「乳」愛同行‧美麗有您》2019開幕禮
多個醫護團體、乳癌病友自助組織及慈善團體舉辦
《Love Mum「乳」愛同行‧美麗有您》2019開幕禮

病友分享術前治療及乳癌保留手術

Anna兩年前確診乳癌,她一度因為害怕全乳切除而瀕臨崩潰,幸好在醫生建議下展開為期6次的術前雙標靶治療,成功將原本近3厘米的腫瘤縮小至不足1厘米,最終只需切除部份乳房組織,術後再接受9個月的治療,現已成功戰勝乳癌。另一名患者Candy於11年前僅38歲時確診乳癌,雖然當時她不幸要切除整個乳房,幸好得到丈夫及家人全力支持,無時無刻陪伴左右,終於令她積極完成抗癌旅程。現時兩位過來人更積極投入義工服務,推動粉紅天使的乳癌患者化療陪診服務,用自身的經歷鼓勵患者勇敢面對病情及作出明智的抉擇。

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

粉紅天使-落入凡間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