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避孕日鼓吹雙重保護 港青謬誤多易出事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最新大型調查全球15個國家青少年的避孕態度發現,過半數青少年曾於沒有避孕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其中三成指出不避孕的原因是缺乏避孕用品,數字與香港同類型調查結果相若。然而,國際青少年普遍採用的避孕方法為避孕套和避孕藥,但香港青少年繼避孕套後採用的避孕方法卻是成功率低的「體外射精」,少於一成的香港青少年採用避孕藥,反映港青在避孕方面的知識較為貧乏。

~

延伸閱讀 : 戴安全套意外懷孕率高達18% 一文睇清9大避孕方法失敗率

~

世界避孕日鼓吹雙重保護 港青謬誤多易出事
國際青少年普遍採用的避孕方法為避孕套和避孕藥。

~

避孕藥有多種用途,安全期事後丸成功率低

婦產科專科靳嘉仁醫生指出坊間對各避孕方法存在多種謬誤,其實成功率最高的短效避孕方法是避孕藥。舊式避孕藥通常劑量高,比較容易導致水腫,但新式劑量低的避孕藥,一般不會導致水腫,部份成分更可舒緩水腫,加上藥效較短,短時間內會排出體外,不會影響生育。安全期是香港青少年繼避孕套和「體外射精」後選擇的常用避孕方法,但女性經期會受多種因素影響,而且很多女性的週期不規律,安全期只計算日子的方法完全不可靠。有不少人選擇服食緊急事後丸來避孕,靳嘉仁提醒緊急事後丸需於指定時間內服食,而且普遍劑量高,對身體的影響較大,不能作為常規的避孕方法。

使用避孕套除了可以避孕,最重要是可以預防性病。
使用避孕套除了可以避孕,最重要是可以預防性病。

~

香港青少年性知識貧乏 應瀏覽網上官方資訊

調查亦發現有多達六成的中學生認為「體外射精」不會成孕,四成的青少年認為意外懷孕的可能性不大,反映香港性教育嚴重不足。學校與家長應抱主動開放的態度,教育青少年正確的性知識和避孕方法。現時網上資訊日漸成為青少年尋求性知識的渠道,惟網上資訊種類繁多,因此青少年在網上尋求性知識時,應主動瀏覽官方可信的避孕網頁。

最理想的避孕方法應為「雙重保護」,即男性使用避孕套的同時,女性使用避孕藥。
最理想的避孕方法應為「雙重保護」,即男性使用避孕套的同時,女性使用避孕藥。

~

最理想的避孕方法 —「雙重保護」

靳嘉仁解釋最理想的避孕方法應為「雙重保護」,即男性使用避孕套的同時,女性使用避孕藥。由於避孕藥的成功率可達至99%,相比下避孕套要視乎用法正確與否,實際成功率遠比避孕藥低,所以建議女性服用避孕藥以達到最佳避孕效果,同時男性使用避孕套以預防性病,達到「雙重保護」。

~

世界避孕日 香港官方網頁成立

每年9月26日為世界避孕日,旨在提高年青人的避孕意識,為自己的避孕和生殖健康做出負責任的選擇。香港建立了世界避孕日網頁來宣傳避孕意識,網頁內詳細介紹避孕方法,讓青少年全面了解各避孕方法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避免意外懷孕。

世界避孕日鼓吹雙重保護 港青謬誤多易出事
婦產科靳嘉仁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