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汗劑/體香劑幾時用?用啱時間功效倍增

4成止汗劑效能不理想 2款用後衣物留印漬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夏季炎熱,高温下難免大汗淋漓,不少人會使用止汗香體產品,期望止汗或減輕身體所發出的氣味。消費者委員會近日測試11款止汗劑及體香劑,結果顯示整體樣本的除味表現理想,但止汗表現卻甚為參差,其中2款只評得1-2分,使用後容易殘留印漬於衣物表面,令人尷尬。

消委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簡稱ICRT)測試了7款滾珠裝止汗劑、2款壓縮噴霧裝止汗劑和2款普通噴霧裝體香劑,測試於歐洲一所實驗室進行。
消委會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 Testing,簡稱ICRT)測試了7款滾珠裝止汗劑、2款壓縮噴霧裝止汗劑和2款普通噴霧裝體香劑,測試於歐洲一所實驗室進行。

正確使用止汗劑

止汗劑一般含鋁或鋯化合物,「鋁鹽」主要是作用是讓汗管細胞腫脹,堵塞汗腺,達到暫時抑制出汗的效果。要發揮最大功效,應選鋁鹽成份濃度介乎15%至25%,當然濃度愈高,止汗效果愈好,但亦較易出現過敏反應。止汗劑要在「肌膚乾燥」時使用最有效,鋁鹽需要6~8小時產生作用,因此最好是「前一天洗完澡後或睡前」使用,隔天就能發揮作用,而不是在準備出門前才匆忙使用。

~

止汗測試

消委會連續3天預先在20名女士的腋下,放置已量重的吸濕墊,測試員踏單車15分鐘後,再量度吸濕墊吸收汗水後增加的重量計算止汗效能。近半止汗劑的減汗量未如理想,Nivea Dry Comfort 滾珠裝 及 「多芬」Original壓縮噴霧裝整體表現最佳,但須留意Nivea Black & White Invisible壓縮噴霧裝及「多芬」Original滾珠裝止汗效能卻只獲1-1.5 星,證明相同品牌不同產品效果都好大參差,大家要小心選擇。

~

延伸閱讀 : 消委會測試 6成標榜成分天然染髮劑含重金屬 或可致脫髮、哮喘和腎中毒

~

除味效能測試

測試由3名氣味專家評審,使用樣本24小時後放於試驗人員腋下4小時的吸墊,對比沒有使用樣本並置於試驗人員腋下4小時的吸墊,兩者的嗅覺╱氣味濃度,測試發現全部樣本的除味效能不俗。

消費者委員會止汗劑及體香劑測試結果2021 。
消費者委員會止汗劑及體香劑測試結果2021

紡織品殘留表現

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後,衣物可能因殘留化學物質而留下印漬。「Nivea」Black & White Invisible壓縮噴霧裝及「Fa」Whitening & Care Antiperspirant都較容易留印,愛穿深色衣服的人士需要留意。

是次測試Nivea Dry Comfort 滾珠裝 及 「多芬」Original壓縮噴霧裝整體表現最佳。
是次測試Nivea Dry Comfort 滾珠裝 及 「多芬」Original壓縮噴霧裝整體表現最佳。

玻璃滾珠裝止汗劑不符合環保

選購止汗香體產品時,除關注其效能外,還應考慮產品是否符合可持續的環保原則,例如包裝是否簡約、包裝物料是否易於回收及循環再造等。參考歐洲對可沖洗產品的環保包裝要求,產品用完後,殘留在容器內的重量應不多於產品的10%,而「多芬」Original及「Fa」Whitening & Care Antiperspirant玻璃滾珠裝的可使用量低於90%,而壓縮噴霧裝較輕巧,所用物料和運輸成本亦較少,有助減少處理廢物的成本。

~

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貼士

  1. 平時多穿鬆身、通爽及透氣的衣物,讓汗液容易揮發;
  2. 減少進食氣味濃烈的食物,例如咖喱、大蒜或其他辛辣食物,也有助減少體味;
  3. 止汗劑所含的鋁化合物,需有足夠時間與汗液在汗腺頂部形成凝膠,阻止流汗,故建議在洗澡後及睡前施用,而於日間毋需補用,可待晚上才再施用;‐
  4. 連續數天使用止汗劑,止汗效果會較佳,當停用止汗劑後,洗澡可逐漸洗去在汗腺頂部阻塞汗腺的化合物;
  5. 體香劑適合外出前、運動及洗澡後,皮膚乾爽時用,感覺會較清新和效果較佳,並可按需要於日間補用;
  6. 若腋下皮膚有損傷,或患有濕疹、毛囊炎等皮膚病,則暫時不宜使用止汗劑或體香劑,亦應避免在受損、剛脫毛或剃毛後使用,以免刺激皮膚;
  7. 若皮膚曾出現痕癢等過敏反應,應小心檢視產品成分,避免接觸一些含鋁、香料或防腐劑等成分,減低致敏的風險。

~

【止汗劑、體香劑 之 成分、使用有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