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不清楚反式脂肪含量0≠0 六成明知照食

七成不清楚反式脂肪含量0≠0 六成明知照食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世界心臟日2020「反式脂肪與心臟健康」調查發佈

七成不清楚反式脂肪含量0≠0 六成明知照食

促請香港各界響應 向反式脂肪說不

反式脂肪對心臟健康的危害甚大。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有50多萬人因攝入過量反式脂肪而死於心血管疾病。大型臨床研究發現,每增加2%從反式脂肪攝取的能量,心臟病風險上升23%。為減低反式脂肪對心臟健康的威脅,全球不少國家包括美國已響應世衞的呼籲杜絕人工反式脂肪。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佳節美食均可能含有隱藏反式脂肪的蹤影,為加強公眾及早認清反式脂肪的真面目,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暨世界心臟日2020籌委會聯席主席陳藝賢醫生、香港心臟專科學院義務秘書暨世界心臟日2020專責財務及籌募委員會主席梁達智醫生、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士暨世界心臟日2020專責宣傳及推廣委員會委員郭妙芳醫生,及香港營養師協會對外事務主任、澳洲註冊營養師林思為今日(1月16日)在「世界心臟日2020」新聞發佈會上呼籲全港市民、飲食業界及政府攜手向反式脂肪說不,並促請政府加強監管,社會各界積極控制高危因素,以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七成不清楚反式脂肪含量0≠0 六成明知照食
七成不清楚反式脂肪含量0≠0 六成明知照食

反式脂肪含量0≠0 比飽和脂肪更「傷心」

為了解市民對反式脂肪的認知,香港心臟專科學院於2019年7月至8月進行了問卷檢查,成功收集608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

 36%不知道甚麼是反式脂肪

 65%不知道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更傷心

 71%不知道反式脂肪含量即使標示為0,仍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郭妙芳醫生指反式脂肪是經「部份氫化」的不飽和脂肪,大多於食品加工過程中形成或在工業使用,過量攝取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含量,容易誘發一系列「隱型殺手」包括冠心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突襲。有研究指出,比起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對心臟病有更直接的影響,會顯著增加21%心血管疾病發病及28%死亡風險。現時在香港的營養標籤制度下,每100克含少於0.3克反式脂肪的食品可在營養標籤上標示為0,不少常見的食品如餅乾、蛋糕或麵包雖然只有不足1克的反式脂肪,積少成多便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死亡風險。

積少成多易致心臟病 應杜絕人工反式脂肪

調查同時探討市民的飲食習慣,結果顯示: 69%受訪者在過去七天曾進食可能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 (如油炸食品) 59%受訪者表示即使明知食物含有反式脂肪仍會選擇進食,其主要原因是以為「食少少無所謂」(72%) 或「反式脂肪無可避免」(59%) 42%沒有閱讀營養標籤的習慣,主因是資訊太過繁複和不懂閱讀 (42%)    梁達智醫生表示,調查反映市民嚴重低估反式脂肪對心血管健康的禍害。因為反式脂肪並非「少吃無妨」,世衛的建議攝取量為不超過2.2克,而且愈少愈好,惟不少包裝食品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累積進食其心臟病危機同樣「積少成多」;常見的油炸食物更同時含有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潛藏殺機,雙重致命!梁醫生建議在日常飲食上應揀選天然的食材,及避免進食高脂肪含量的加工食品。與此同時,政府及業界亦應響應世衞的呼籲,強制禁用及限制食物中的反式脂肪含量,以達致「2023年全球杜絕反式脂肪食物」的目標。到目前為止已有28個國家包括美國作出相關措施,促請香港政府能夠加強監管,考慮仿效國際的做法,為市民的心臟健康把關。

註冊營養師林思為點評市面上常見的賀年食品及禮盒,發現部份熱賣的油角、笑口棗、曲奇餅、蝴蝶酥、蛋卷和酥條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每100克約有0.2-3.3克反式脂肪,進食少量已經隨時超標:

不建議的「傷心」賀年食品種類反式脂肪含量 (每100克)
蝴蝶酥3.3克
芝士米餅2.6克
鹹蛋黃小桃酥0.2克
笑口棗0.6克
蛋卷0.4克
金華火腿酥條1.9克
杏仁條0.2克
牛油曲奇0.9克
部份中式賀年食品 (油角、煎堆、酥點等)含有”起酥油”、植物油等成份,有機會是屬於高反式脂肪或飽和脂肪的油類,同屬「傷心」陷阱
較健康的護心之選
什錦籽仁無添加糖或鹽的瓜子
速凍脫水果乾原味堅果/果仁
非油炸麵食(如蝦子麵、鮑魚麵)海味/冬菇等(如乾瑤柱、蝦乾、海參、花膠和鮑魚)
紫菜茶葉
新鮮水果乾果(如龍眼肉、杞子、紅棗)

「世界心臟日2020健心跑」現已接受報名

陳藝賢醫生引述醫管局統計年報2011至2016年的數據,指本港的心血管疾病和缺血性中風的患病及死亡的趨勢在過去五年間沒有改善,而市民過重或肥胖、缺乏運動及蔬果攝取量不足的比例仍然偏高,加上一些新興的高危因素包括空氣污染、噪音污染、睡眠不足等的挑戰,社會大眾更應及早做足護心措施。 為鼓勵市民以實際行動養成強心習慣,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將於4月5日於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行「世界心臟日2020心臟健康嘉年華暨健心跑」,去年的健心跑成功吸引逾2000人報名,共同為「心」而跑、用「心」去跑,跑出強健心臟。今年活動再接再厲,上午進行10公里/ 3公里的個人賽事,以及2公里/ 800米的親子接力賽,而下午則以「護心者聯盟:強心英雄 全城起動」為主題,舉辦免費入場的心臟健康嘉年華、中小學生繪畫比賽及大專院校攤位設計比賽等,加強市民預防心臟病的意識。「世界心臟日2020健心跑Run for Heart」現已接受報名,詳情請登入活動網站:https://www.worldheartdayrun.hk/

七成不清楚反式脂肪含量0≠0 六成明知照食
七成不清楚反式脂肪含量0≠0 六成明知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