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隊水谷隼戴特製眼鏡打出乒乓球混雙第一,以為扮有型?實情係患有眼疾畏光。係咪眼疾先會導致畏光?有無方法自我評估?唔戴太陽眼鏡仲有無其他方法改善畏光?

見光刺痛流眼水? 一文睇清畏光成因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早前東京奧運乒乓球混雙項目由日本隊的水谷隼及伊藤美誠勝出,除了為日本增添史上第一枚奧運乒乓球金牌而獲大眾關注外,水谷隼佩戴的特製眼鏡亦惹來爭議。實則水谷隼是受眼疾困擾導致畏光,需戴上特製眼鏡才能看清球路。究竟甚麼原因導致畏光?經常看電子屏幕、長期戴隱形眼鏡等不良習慣會否造成畏光?單靠佩戴太陽眼鏡能否改善畏光流眼水問題?即刻有請眼科專科陳頌恩醫生一一講解。

見光刺痛流眼水? 一文睇清畏光成因
(照片由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httpsports.xinhuanet.comc2021-0724c_1211256692_4.htm)

畏光 流眼水 = 眼疾?

畏光是指怕光,當處於光線正常的環境下,眼睛仍然感到不適,例如室內工作、運動場內打波、晚上駕駛、戲院睇戲、熄燈後睇手機等,眼睛會出現刺痛、流眼水、或要瞇眼來迴避光線等情況,就是畏光的表現。

然而,畏光並非眼疾,它是一種病徵,當中眼疾、身體其他疾病及藥物等都有機會導致畏光。

畏光其中一個表現,是在正常光線下,眼睛出現刺痛、流眼水、或要瞇眼來迴避光線等情況。
畏光其中一個表現,是在正常光線下,眼睛出現刺痛、流眼水、或要瞇眼來迴避光線等情況。

6大畏光常見成因

  • 乾眼症:經常看電子屏幕、睡眠不足、長期戴隱形眼鏡等行為令眼睛乾澀,淚液分泌量不足都會引致畏光
  • 眼睛發炎:例如虹膜炎、結膜炎、角膜炎等導致畏光
  • 角膜受損或潰瘍:角膜是眼睛最外層組織,當角膜出現破損或細菌感染導致潰瘍,令表層神經纖維暴露,眼睛就會疼痛,繼而出現畏光情況
  • 白化症:由於眼睛缺乏黑色素,令患者無法有效吸收陽光,光線便會穿透虹膜進入眼睛,令他們畏光的程度大增
  • 藥物:例如治療青光眼的眼藥水、放大瞳孔藥水等都有機會令患者畏光
  • 眼科手術後初期:例如激光矯視、白內障等手術後的初期都會可能有畏光情況

延伸閱讀 :早上起身眼睛特別痕癢 原來是蟎蟲上眼!?

淺色眼珠人士更會易畏光?

虹膜能隔絕光線直接進入眼睛,只要眼睛色素水平正常,包括藍色、綠色等虹膜的人士,都能靠調節瞳孔來避免過多光線進入眼內,因此虹膜顏色淺的人並不會更易畏光。

淺色眼珠人士也能調節瞳孔來避免過多光線進入眼內,因此他們不會更易畏光。
淺色眼珠人士也能調節瞳孔來避免過多光線進入眼內,因此他們不會更易畏光。

但對於白化症患者,由於他們的虹膜幾乎完全沒有色素,因此未能有效隔絕光線,令過多光線直接進入眼睛,所以他們會特別畏光。不過白化症患者的眼睛、皮膚、頭髮通常呈白色,醫生會較易注意到畏光問題,並及時作出治療。

自我評估畏光情況

由於畏光是一種主觀感覺,主要靠患者對光線的接受程度來判斷,所以現時暫未有客觀指數評估畏光程度。市民可留意自己在正常光線下會否出現以下問題,若情況嚴重,就須立即求醫:

  • 不能長時間睜開眼睛
  • 感到刺眼
  • 要瞇眼來迴避光線
  • 流眼水

如何改善畏光情況?

當出現畏光問題,患者可選擇佩戴太陽眼鏡,以減少光線進入眼睛,舒緩畏光引發的不適感,但若要治本,患者應儘快求醫,尋找畏光的主因。

佩戴太陽眼鏡能減少光線進入眼睛,舒緩畏光引發的不適感。
佩戴太陽眼鏡能減少光線進入眼睛,舒緩畏光引發的不適感。

如患者因眼乾症而畏光,滴眼藥水已能大幅減輕畏光情況。若患有嚴重眼疾,例如角膜潰瘍、受傷、或虹膜炎等,太陽眼鏡就未必能發揮作用,患者要向眼科醫生求診,尋找適切的治療,否則視力有機會永久受損。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

衞生署傳染性急性結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