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樣避免BB厭奶期唔會餓親又有足夠營養呢?小朋友太細粒係唔係補鈣就有助長高?

分享:
分享在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分享在 telegram

 
1. BB剛滿6個月, 但飲奶份量不單沒增加,而且比之前喂更久,擔心已到厭奶期,長此下去會營養不良!

通常厭奶期會於嬰兒 3至6個月時發生。至6個月的時候,家長往往擔心小朋友不能再加奶量,反而食量少了。6個月的嬰兒可以引進固體食,並不需要完全依賴奶,家長可以考慮於6個月的時候,餵食米糊或者果蓉、菜蓉及肉蓉,分階段給嬰兒嘗試,令嬰兒可以於其他方面吸取營養,可以慢慢減低飲奶的份量。

 

2. 一歲多的小孩身高偏矮、體重偏輕,需不需要補充鈣質?

如果家長擔心小朋友體重過輕及身高過矮,建議可以觀察小朋友出生到現時的年紀的生長圖,看看生長紀錄來判斷,究竟是生長速度過慢還是正常。因為人的身高、體重是會視乎家長的基因,如果小朋友本身一向都是屬於細碼,而他的生長速度正常,家長是不需要太擔心。

建議最好每天飲2杯牛奶。如果不喜歡飲奶,可以用一些奶類製品,例如芝士、乳酪等代替,甚至乎青菜亦含有較多鈣質。足夠的鈣質亦需要一個好的方法吸收,不是攝取得多鈣質就代表身高會增加,反而需要視乎維他命D吸收是否足夠,小朋友應該盡量爭取機會曬太陽以吸取維他命D,如果戶外活動不足夠的話,都可以考慮進食一些維他命D的補充劑。